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投资指南

 

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区情概况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13 17:30:00

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于2000年,2006年经省政府批准升级为省级开发区,201332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赣州市首家、江西省第二家设在县一级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区远期规划控制面积为175平方公里,已建成20.07平方公里,入驻工业企业32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3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营业收入406.3亿元,增长21%;利润总额23.3亿元,增长36.8%;进出口总额 87.2亿元,增长21.74%。其中,出口总额71.6亿元,增长34.4%。龙南经开区在全国综评排名由2021年的184名一举跃至2022年的150名,获评全省国家级开发区进位赶超先进单位,全省两化融合示范园区、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

1.区位优,商机大。龙南经开区是中西部地区离粤港澳大湾区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距广州260公里、深圳320公里,是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桥头堡。京九铁路、105国道、龙河高速、大广高速纵贯全境,境内拥有5个高速出入口,形成四通八达、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通用机场列入全省规划。特别是赣深高铁全线通车,龙南迈入高铁时代,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经济圈生活圈。2022年引进了志存锂电、怡亚通、大富方圆、蓝然技术、金桥德克等一批上市公司及行业头部企业,共签约项目82个,签约资金838.6亿元,其中新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17个、同比增加2.4倍。连续两年引进百亿级工业项目,首个百亿工业项目佳纳能源(一期)开工仅9个月就竣工投产。第二个百亿元项目志存锂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坚持项目为王,大干项目、大抓落实,深入开展“当日签约当日推进,当场签约当场推进,明天签约今天推进”提速提效行动,园区工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干劲冲天的火热场面。

2.双首位,集群强。围绕2+N”产业链上下游招大引强选优、补链延链强链,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重点发展“芯屏器端”等领域,新材料首位产业重点发展稀土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锂电新能源等细分领域,推动家具、玩具、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培育形成PCB产业群、PCB装备制造产业群和电子化学品产业群,龙南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是赣州市第二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从“开采—冶炼—加工—应用—稀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的完整稀土产业链,板式家具、内衣、玩具等产品出口总量居全省前列。

3.平台实,配套好。龙南经开区是赣粤边际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引领并整合“三南”(含全南、定南)园区,构建“一区四园”(龙南经开区工业园、全南工业园、定南工业园、“三南”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地产业园)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口岸功能设施齐全,设有正处级海关、保税物流中心(B型)。水电供应充足,设有1500千伏、3220千伏、7110千伏变电站,是江西南部电网中心。园区教育、医疗、商贸、休闲、人才公寓、员工食堂、园区公交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齐全。《赣粤边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获省级批复,示范区规划面积18.73平方公里。化工集中区获批省级化工园区。

4.重服务,成本低。立足省委、省政府赋予龙南“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先行区”的定位,加快融入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打造江西对接融入大湾区桥头堡的桥头堡。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以打造“龙易办”营商环境品牌为着力点,践行“七个一”安商服务机制,安排13名网格长、48名处级以上领导、70余家单位(部门),挂点服务320余家企业,压实网格和安商服务单位两个责任,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生产经营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注重综合配套,降低生产成本,打造与大湾区生产与生活全方位无差别的最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