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江西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3-05-18 19:51:48

近日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江西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要求,推进装备行业数字化转型。《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探索不同行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路径”,《行动计划》紧密策应我省战略部署,明确了2023-2025年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我省装备行业重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和方向,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目前我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突出问题。当前我省装备行业存在创新能力较弱、数字化解决方案不足等问题,《行动计划》从融合信息技术赋能、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入手,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三是统筹相关要素,保障我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强化了组织协调,细化工作目标,落实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协同推进装备行业数字化转型;强化了人才支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一批装备行业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强化了金融扶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融模式与金融产品品种,深度参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二、编制过程

主要分为3个阶段:一是研究草拟。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的要求,立足江西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与江西省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相关专家共同研究草拟了《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二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向各设区市工信主管部门及厅内相关处室征求意见建议,均反馈无意见。三是合法性审查。经由厅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行动计划》的制定主体、依据、内容、权限、制定程序符合合法性审核及公平竞争要求。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由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实施路径、保障措施五部分构成。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装备行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在装备领域建设3-5个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培育20家以上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培育60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建设100个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开发和推广一批数字化转型方案。

(三)重点任务

一是融合赋能,培育数字化转型新模式;二是创新驱动,建立数字化转型新优势;三是提升服务,构建数字化转型新生态。

(四)重点领域实施路径

根据江西装备制造业实际发展情况,明确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工电器、智能装备与特色装备等我省装备行业重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

(五)保障措施

通过加大统筹协调、强化人才保障、加大金融支持等举措,来保障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