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为民营经济再播“阳光雨露” ——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15 15:14:00

为民营经济再播“阳光雨露” ——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解读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需要“阳光雨露”滋润才能茁壮成长。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30条”),30条政策举措,条条都是“干货”,给足“真金白银”,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政策是资源、是导向,更是力量,“30条”将如何为我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1月9日,记者请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进行了解读。

    聚焦民企发展痛点降门槛、降成本

    仔细翻看“30条”后,其中“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等内容,让江西普天通控股集团董事长熊衍贵不仅有了信心,也看到了“黄金”。“这意味着我们的市场空间更大,经营成本更低。”熊衍贵说,“30条”是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的“及时雨”。

    “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文件牵头起草部门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介绍,文件从起草开始,就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对象上重点聚焦,在举措上系统集成,回应民营企业家期盼。针对市场准入、降低成本等当前民营企业反映较集中的问题,“30条”明确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每一条政策都体现“真金白银”。

    降门槛,加速释放民间投资活力。“30条”明确,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不得对民间投资设置附加条件。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垄断行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组建联合体、设立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

    进一步打好降成本“组合拳”,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30条”提出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制度性交易成本、生产要素成本和降低物流成本,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省发改委将对企业反映强烈的第三方评估、涉企收费、金融乱象、政务失信等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各地各部门落实“30条”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的坚决督促整改,情况严重的坚决进行查处。

    助力民企做强做优促公平、推转型

    帮助民营企业做强做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基础。

    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30条”提出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地位,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准入政策方面,将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得到普遍落实,使民间资本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30条”提出强化政府规划、政策和资金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兼并重组、开拓市场,引导民营企业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如民营企业引进的各层次人才,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等政策待遇和津贴;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鼓励民营企业购买创新服务。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的支撑。省科技厅副厅长谢金水说,目前民营企业占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90%以上,去年开展独角兽、瞪羚企业的申报培育,95%以上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将细化落实“30条”,通过项目实施、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举措,全面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如出台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文件,使全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向民营企业转移转化。

    省工信厅副厅长钱昀表示,加快“专精特新”、专业化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梯次培育,今年将新增培育认定300家左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左右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0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并在智能制造、工业技改、企业培育、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等各类政策性扶持项目,采取奖补、贴息等方式,平等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高质量项目。

    打造“四最”环境增信心、添动力

    江西真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炎山认为,“30条”政策“干货满满”,打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的鲜明态度和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这是我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组合拳’的又一重大成果。”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导向贯穿了“30条”始终,进一步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举措,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社会预期,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30”条为民营企业“撑腰”——全面清理偿还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应偿还的工程款、物资采购款,纠正部分国有企业、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加大涉及民营企业生效判决的执行力度,确保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及时落实兑现。同时,我省将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整治,定期梳理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PPP项目等方面的承诺事项,依法依规及时兑现。

    政策能否好用,关键在于落实。省非公办专职副主任朱璕表示,将积极协调有关责任单位,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力争使政策发挥最大效用,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将“30条”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内容,纳入省委、省政府督查范围,强化评估问效,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对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显著的,予以通报;对落实不力、贻误发展的,严格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