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加快内陆口岸建设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赣州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18-08-30 15:37:00

  加强口岸规划建设、提升口岸开放功能、发展口岸物流集群……地处内陆的江西,正以更大气魄融入全球。近日,我省出台《加快内陆口岸建设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工作方案》,加快构建全省口岸开放体系,推动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对“不沿边不靠海”的江西而言,口岸是连通世界的窗口。我省将优化口岸规划布局,积极争取国家口岸办支持,合理增加内陆口岸数量规划,并推动全省各地口岸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加强口岸集群建设。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南昌昌北国际机场T1航站改造工程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昌北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同时,争取国家尽早批复同意建设南昌铁路口岸。 
  今年我省将力争九江港水运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家批复同意,瑞昌港区建成通过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完成赣州黄金机场改扩建工程和临时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并正式向国家口岸办申请临时对外开放。尽快启动景德镇机场迁建工作,力争将景德镇航空口岸等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  
  在提升口岸开放功能方面,我省将积极申报特殊商品进境指定口岸,力争今年赣州或九江获批汽车整车指定进口口岸,南昌获批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水果进境指定口岸。加快推进南昌国际邮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力争今年获批并建成投入使用,推动开展跨境电商试点。推动设立赣州国际邮快件监管中心。适时向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申报我省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方案,积极争取获批。争取国务院授权并通过公安部验收,开展外国人口岸签证业务。  
  在发展口岸物流集群方面,依托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建设航空物流港,大力发展航空货运,积极引进货运航空公司,开通全货机航线,力争今年昌北国际机场航空货运增长30%。制定出台鼓励省内货物向九江港集并的具体政策措施,加快打造长江流域区域性航运中心。加快推进赣州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货物集散地。巩固发展赣欧班列和铁海联运,力争今年赣欧班列开行100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