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动态

 

全省第一等次!龙南经开区勇攀新高!

来源:龙南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4-04-11 15:31:01

喜讯!在刚刚举办的2023年度全省综合考核总结暨通报表扬大会上龙南经开区在全省19个国家级经开区(含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8位获得考评第一等次,这是继国家级综评考核连续两年进位30名以上获得全国排位120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之后又一次取得的省内综合考核历史最好成绩

龙南经开区是地处县一级的开发区与沿海发达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及省内众多“千亿级”地市级经开区相比何以能逼近全国百强跻身全省前列?

近年来,龙南高度重视经开区考评工作,区市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部署、亲自对接、逢会必讲,在区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争先氛围。分管领导密集调度,传导压力,围绕国家级经开区综评及省综合考评指挥棒,区市各部门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拼项目、拼位次,经开区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招优引强,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龙南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全面对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赣粤边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成功获批,成为江西第3个省际合作示范区

聚焦招优引强,组建9支专业招商兵团,用好用活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2023年签约项目67个、签约资金577.55亿元,其中百亿元工业项目2个、占赣州三分之一。2023年利用省外项目资金96亿元,利用外资突破1.6亿美元,外贸出口72亿元。龙南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13届蝉联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奖的县(市、区)。

二、聚焦产业集聚,经济发展底子更牢

近年来,龙南经开区聚焦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双首位产业,围绕“6312”即:电子信息、锂电新材料、稀土新材料、现代轻工、食品药品、建材等6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打造电子信息、锂电新材料、稀土新材料及应用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目标,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坚持实施“揭榜挂帅、清单交办、督办盯办、红榜黑榜、述职评议”五项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制度保障。2023年,园区36个省大中型项目、8个省重点项目均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0%以上,426个“八大行动”项目完成投资320.5亿元。2023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20家。培育营收超亿元以上企业65家,其中超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园区工业营收突破440亿元,总量在赣州市排位从第五跃升至第三位。龙南先后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二类先进县(市)、赣州市工业倍增升级先进县(市),龙南工业经济发展入选中国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三、聚焦科技创新,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出台《龙南市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经开区当年新增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人数赣州市第2,有效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排名全市前列。

2023年,园区2家企业入选国家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企业,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14家企业获评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及载体增加至24个;新增省级瞪羚(潜在)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85家;3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2家企业分别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全省第十三,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市、区)。引进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中部云(龙南)数据中心项目,新增上云企业突破900家。

下一步,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以及赣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按照“整体推进、勇攀新高”工作要求,实施龙南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6312”行动计划,全力以赴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优环境,力争国家级经开区综评排位及省内开发区考核排位继续前移,加速建成百强千亿国家级经开区。

新闻了解多一点

国家级综评全称是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全国共230家国家级经开区,该项考评工作由商务部牵头,自2016年开始组织实施。主要考核经开区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统筹协调、发展质量五大板块共33项一级指标。

省内开发区综合考核,是江西省委考核委牵头的全省综合性考核中开发区序列考核,按国家级开发区(含高新区)、省级开发区两个档次分类考核,全省共19个国家级经开区(含9个国家级高新区)。主要考核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成效、满意度评价等内容。

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龙南稳中求进加速建成百强千亿国家级经开区